如何选择净水器的秘笈?

要将我们的自来水处理清洁以致能够直接饮用主要分两个阶段:

一,去除污垢、沉淀物、病菌

二,去除氯、气味、色素

(一)去除污垢、沉淀物、病菌

首先,任何净水器第一道最基本的滤芯就是去除污垢、沉淀物,包括:生锈、肮脏、泥沙等。这些主要来自槟城长年埋在地底下生锈的水管和槟城一些地区的自来水是由吉打河流提供的缘故。

用来去除这些沉淀物最基本的滤芯就是我们时常可以看见的PP滤棉,注意看人家外面水表那边都会装的,如图:

PP滤棉 (PP filter)

PP棉最常见的有5微米(micron)和1微米,微米越小就越干净。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陶瓷(ceramic)滤芯0.5微米(0.3—0.9, 中间值0.5) 是近年让我们能直接饮用的最最最基本要求,它可99%滤除水中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葡萄球菌和霉菌等致病病菌以及铁锈、红虫和各种悬浮微粒,想知道更多关于陶瓷滤芯可以自己谷歌或百度一下,这篇不做陶瓷滤芯教学。

陶瓷各种滤芯:

陶瓷滤芯 (ceramic filter)

(二)去除氯、气味、色素

第二道会使用的滤芯就是活性炭(activated carbon),它主要能清除水中的余氯(chlorine)、气味、色。要知道活性炭其它更多功能也请自行谷歌和百度。

活性炭:

活性炭 (carbon)

水务局会在我们的自来水输送到我们的家之前加氯消毒,然后水中剩下的氯来到我们住家时能够有效防止家里的水管和蓄水池滋生细菌或藻类

我就看过很多假厉害的客人买了活性炭装在他们户外的水表那边,或一些不专业的净水器商家将一堆的活性炭倒入户外的砂桶过滤器,导致家里的水管滋生了很多细菌,蓄水池一直生青苔,严重的还导致伤口细菌感染!

所以记得,活性炭是用在饮用设备上,或者一些皮肤对氯敏感的客人,装在冲凉房用来冲凉的。

经过以上两道滤芯,基本上自来水已经可以安全饮用。如果还要细分还可以加多一支活性炭,因为活性炭也有分前置活性炭和后置活性炭,主要用以提高饮用的口感。但是如果是有限的空间,一支陶瓷加一支高品质活性炭就已经足够。

小知识

从早期的能量水、生命水、磁化水到今天的碱性水、离子水、富氢水,总之这些加了什么名堂在前面或搞什么奇怪pattern的水,它的前面两到三支滤芯都是以上的两个阶段。即使一些二合一、三合一甚至四合一的滤芯,它们的第一层到第二、三层都是同样的阶段,任何牌子不管价钱多贵都是一样。

从今天开始不要再盲目的认为净水器里的滤芯越多越好,而是要学会去看它是用着什么系统。毕竟装100支的5微米也不比装1支的陶瓷0.5微米或超滤0.01微米来得干净。

​有了以上的简单概念,现在就来检视你家的净水器和市场上的种种牌子,看看有没有达到标准和所花的钱值不值得?

PP棉1微米到5微米价格从RM2 到 RM10左右,所以你眼前的净水器不管是户外还是户内,你认为最贵可以去到多少钱?你会花三、五百块买一台5微米的回去吗?那要看你自己的价值观,你认为值得就值得,毕竟市场上5微米卖到2千块的都有。

陶瓷滤芯从RM20到RM150左右,密度再小的是现在较高品质净水机使用的超滤膜0.01微米,价格从一支RM150到RM250左右。

​活性炭从最便宜RM10到RM300多都有,视品质而定。

​顺着上面的道理联想下来,你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净水器市场越来越多名堂和不停的在搞噱头了吗?如果只是卖你那么简单的两支到三支的净水系统能卖多少钱?一定要加些东西在后面再经过市场策略和广告,才可以卖超过三千块以上。还有比较夸张的是仅仅这两、三支就已经卖两、三千块了。

暂时写到这里,下篇我会写到要怎样的搭配才是一套完整或有品质的净水系统?你将会学到要怎样在有限的空间里搭配怎样的滤芯才是对你有用的。你也会学到如何辨别现在市场上的所谓净水器甚至大公司大品牌,它们卖着的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

注意,现在我们马来西亚净水市场不缺搞噱头搞名堂的净水器,缺的正是为消费者实用着想的净水器,毕竟在有限的空间里要给你干净的水还要给你一些不必要的噱头或名堂,一些真正实用的滤芯就会被牺牲掉。

现在就like和follow我们的Facebook专页,以得到最新的净水器资讯,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欢迎在comment下面询问,我会通过下篇的文章回答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