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最大的骗局 : 碱性水能治百病?

世纪最大的骗局 : 碱性水能治百病?

到底碱性水可以帮到我们什么?

到底怎样的水质是最适合给我们饮用?

相信这些问题都困扰了我们很久,尤其是身为消费者的你们。

我们都会经常听到很多水机店或传销公司说人要喝多一点碱性水,说人体酸性体质太多所以需要摄取碱性水来改善人体内的酸性体质。

不然就是会听到一些传销公司说RO水不好,RO水是酸性,长时间饮用的话会对人体有害的,然后还说“在外国很多国家已经禁止使用RO水,改用碱性水” 或是 “美国的某某某博士说碱性水是对人体有益的水质”。

如果你上网搜索这些文章,你会找到很多歌颂碱性水的文章,同样的内容却出现在不同的网站,其实都是抄袭来抄袭去,你会发现同样的文章内容却没有真正的出处。

你会找不到到底是哪一个国家真正禁止使用RO水。然后,你也不会找到那些所谓的某某某博士他所写过的那篇论文。其实,这些内容都是商家所写出来的伪科学文章,来帮助他们的销售。

就算给你找到那位博士,那句 “碱性水是对人体有益的水质” 也只是一本厚厚的书籍里的其中一句而已,里头其实还有更多的论点,他们都选择忽略。说实在的,这只是采用断章取义的方式来加强他们的传销手法,来误导群众。

我们马来西亚净水器市场卖家大概分成3大类

1) 大大小小的水机店

这么多水机店里,有专业有不专业的,很多是看到近年净水器越来越普遍,有利可图,就自己也要分一杯羹,人家卖什么跟着卖什么,人家怎样讲就怎样讲。总之要把他的产品卖出去就对了,他也不会去研究到底他卖的是什么东西,有样学样有钱赚就对了。

2) 传销公司

很多不是真正净水器传销公司,净水器只是它公司里的其中一样产品。然后对它的净水器大吹特吹,吹到它家净水器就好像是世界上最好的,不然就是将不值那么多钱的净水器卖到很贵。再来就是贬低其它品牌,或踩着其它品牌当跳板,把自己捧得高高的。上线怎样讲他就怎样讲,讲不赢就带上线来讲,上线所讲的他都认为是对的。

3)韩国大品牌

近年会越来越多进驻马来西亚市场,主要以冷热水机为主,目前它们的官方广告不会过于夸张失实,问题是它们的代理也没有受过什么净水器知识的教育,主要也是为了可以赚取它们的高佣金才加入。为了佣金,他们卖出一台是一台,所以一些也是靠着乱吹牛的方式进行销售,但情况还不至于像传销公司的会员那么极端。大多数会听到的论点还是一家说RO水不好,另一家说RO水才是干净和安全饮用的水。

到底我们的饮用水该如何设定标准?

怎样的饮用水才是好的?

怎样才能避免受到以上一些不专业的害群之马的误导或欺骗?

世界卫生组织(WHO)英语: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中文简称:世卫组织或世卫

世卫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国际最大的公共卫生组织,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机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尽可能获得高水平的健康。

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中的完美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

(如果想要更了解世卫,请自行上网搜索)

简单来说,世卫里有各领域真正的专家,他们其中一项任务是专门为世界各地的食物、饮用水、空气、环境等等制定标准,让人类不至于受到生活的危害。

而世卫制定的《饮用水水质准则》,里头的内容可以让你们清楚地了解到底什么才是“安全的饮用水”。

这份指南里是站着中立和专业的角度去分析与解说水的标准性质,告诉我们怎样的水质才称为安全的饮用水,适合我们长期饮用。

世卫的公信力是无可否认的,还是说你还有更厉害的说法来推翻他们这些专业人士的说法?

如果有兴趣详细阅读或研究这份专业报告,大家可以到世卫的官方网站下载,为了大家的方便,文末我们也会提供英文版和中文版的下载连接。

《饮用水水质准则》

英文版

中文版

在这份《饮用水水质准则》的开头,非常清楚地表明 “ 本准则所称的安全饮用水,指的是一个人终身饮用也不会对健康产生明显危害的饮用水,在生命不同阶段人体敏感程度发生变化时也是如此。”

报告里没有提到任何有关碱性水是对人体有益,人体一定要摄取碱性水来平衡身体的酸碱度的这种极端想法。

世卫甚至建议在水质不稳定的地方或国家,或者是海水、河水、湖水、井水这些不是政府自来水的水源使用RO水,因为RO水相对来说是最安全的饮用水,详情请参阅报告。

当然它们也提到关于pH值这个论点。pH值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因为我们经常都会听到不少卖水机的销售员会说他们的水机pH值是多少,不然就是说8.5-9.5之间的pH值水质(碱性水)是对人体健康最好的,我们应该买可以制造这些碱性值的水机。

PH Scale

现在举例什么叫断章取义:

这些所谓 “最好的pH值指数” 在《饮用水水质准则》里,它是操作水质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就是指进入配水系统的水的pH值是必须加以控制,最好在pH6.5到9.5之间,以尽量减少家庭供水系统中水管和管道的腐蚀。

因为如果管道腐蚀,会导致我们的自来水有所污染,间接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所以不是我们应该喝碱性水,是配水系统需要控制水的pH。

报告的结论还非常清楚的表明:

没有必要制定针对pH值多少的健康准则 

It is not considered to be necessary to propose a health-based guideline value for pH.

可想而知,如果真的像市场上讲的,碱性水有那么多好处,世卫不会只字不提吧?

世界卫生组织 WHO

《饮用水水质准则》原文文章

因为关于pH的论述对消费者很重要,所以这里特地将原文贴出来,想要阅读的可以看看,或者直接下载来读,不想看那么长英文的可以略过,上面已经大概解释过了:

3. RELATIONSHIP WITH WATER QUALITY PARAMETERS

The pH is of importance in determining the corrosivity of water, but the relationship with a number of other parameters is complex. Natural waters contain gases, colloidal matter and a variety of electrolyte and non-electrolyte material, and these, together with pH, determine the extent of corrosion in a system. However, in general, the lower the pH, the higher the potential level of corrosion (Langelier, 1946; McClanahan & Mancy, 1974; Nordberg et al., 1985; Murrel, 1987; Stone et al., 1987; Webber et al., 1989).

4. HEALTH EFFECTS OF pH

The effects of acids and alkalis depend on the strength of the acid or alkali and the concentration. Strong concentrated acids or alkalis are corrosive, whereas dilute and weak acids and alkalis are not corrosive. pH alone is not the primary determinant of adverse effects, and in water, acids and alkalis are normally extremely dilute. The pH of stomach fluid, which contains hydrochloric acid, is between 1.0 and 3.5, with a mean of approximately 2.0, and there is a range of commonly encountered foods that are also of low pH. These include lemon juice, with a pH of 2.4, and vinegar, with a pH of 2.8. Because these are weak acids, they pose no threat to health from their consumption. A direct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health and the pH of drinking water is impossible to ascertain, because pH is so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other aspects of water quality, and acids and alkalis are weak and usually very dilute. However, because pH can affect the degree of corrosion of metals as well as disinfection efficiency, any effect on health is likely to be indirect and due to increased ingestion of metals from plumbing and pipes or inadequate disinfection.

5. CONCLUSIONS

Although pH usually has no direct impact on water consumers, it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operational water quality parameters. Careful attention to pH control is necessary at all stages of water treatment to ensure satisfactory water clarification and disinfection. For effective disinfection with chlorine, the pH should preferably be less than 8.0. The pH of the water entering the distribution system must be controlled to minimize the corrosion of water mains and pipes in household water systems. Failure to do so can result in the contamination of drinking-water and in adverse effects on its taste, odour and appearance.

The optimum pH will vary in different supplies according to the composition of the water and the nature of the construction materials used in the distribution system, but is often in the range 6.5–9.5. Extreme pH values can result from accidental spills, treatment breakdowns and insufficiently cured cement mortar pipe linings. It is not considered to be necessary to propose a health-based guideline value for pH.

美国华盛顿的新闻报道:有关酸碱体质的诈骗说法

美国作家罗伯特·杨恩

《酸性奇迹:均衡饮食,重拾健康》(The pH Miracle)

其实在我们写这篇文章时,就在那么巧的当下,一则在美国华盛顿的新闻报道了有关酸碱体质的诈骗说法。

这则新闻报道说美国作家罗伯特·杨恩在2002年出版的代表作 《酸性奇迹:均衡饮食,重拾健康》(The pH Miracle) 中宣称,人体可分酸性和碱性体质,而酸性体质是所有疾病的根源,如果多摄取碱性食物将能改善酸性体质,可以让疾病获得根治。

他却因为欺骗癌症患者接受注射小苏打粉混合液等另类疗法以改善患者的酸性体质,而被加州法院判定欺诈罪成立,遭重判1.05亿美元的天价赔偿。

罗伯特·杨恩的论点随后也遭许多学界专家反驳因为他们指说人体在正常情况下,无论摄取酸,碱食物,都不会改变血液里的酸碱值。所以这则新闻报道的第一句话也丢了个问题给各位读者深思 “你还在喝碱性水,吃碱性食物,想要改变自己的酸性体质吗?”

星洲日报和中国报的报导连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811287

http://www.chinapress.com.my/?p=1404326

结论

这篇文章不是在鼓励消费者应该买RO水机,也不是要大家杯葛碱性水机。

主要目的是要消费者获得正确的咨询,然后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水机,同时也让消费者不会再轻易受到不专业的商家所误导或欺骗。

只要是符合世卫的标准,什么水机都可以购买,当中当然会有价格的差异,要买什么价格什么品牌,因人而异。

水源、土地及天然资源部长西维尔表明,全马滤水站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不会有问题。(可以点击图片查看此新闻报道)

马来西亚水务局提供的自来水,真的是符合世卫标准的,只是在输送到我们的家的过程是通过老旧的生锈水管,导致自来水被污染。只要简单的将生锈杂质和余氯过滤去除,就已经是很好的饮用水。

我们的部长没有说错,只是可能在国会表达得不清楚,让大家误会,以为任何地方都能将自来水开出来直接饮用,他并没有详细的解释个中原因,才会掀起轩然大波。

读完这篇文章如果觉得有帮到你,或对你身边的人有帮助,请把文章分享出去,让更多人接受正确的咨询!

以下是有关链接下载:

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中文版下载连接:https://www.who.int/water_sanitation_health/publications/dwq-guidelines-4/zh/ 

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英文版下载连接:https://www.who.int/water_sanitation_health/publications/drinking-water-quality-guidelines-4-including-1st-addendum/en/?fbclid=IwAR2hks32Tib249QKCg2xyC7XV59S-OU18JcvhDihBDtVjILSsD20uvTPOp4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pH《饮用水水质准则》英文版下载连接:https://www.who.int/water_sanitation_health/dwq/chemicals/ph.pdf

https://www.who.int/water_sanitation_health/dwq/chemicals/ph_revised_2007_clean_version.pdf

小知识 - 中国大学教授YouTube讲解:

主要内容说明:
什么是PH值 ?
人体的血液 血液酸碱度是在7.35~7.45之间。
人体的血液是碱性的。
人体系统必须维持一定酸碱度。
人体会通过以下三个调节系统:
1 血液缓冲
2 呼吸系统
3 泌尿系统

如果酸碱性有问题我们应该去医院检查,而不要想着说我只要通过吃食物的办法。